我們家的小朋友們

From 2015-03-24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Views:
前天,我回林內老家去。

其實,我一直不喜歡在國內旅行,說實話,國外沒錢去,國內更沒時間去,
而且重點是在臺灣旅行總是不快樂。如何說不快樂呢?在我講給你聽之前,我先為大家介紹一下我的故鄉林內鄉」。

林內鄉在清朝以前(380年前)是一大片雜木叢生,荊棘遍佈,林蔭濃密且無人居住的山麓,恰巧位在平原和山地的交接處。
一直到清朝康熙年末,漢人渡海至此開墾,便在山麓內建立村落,此地便取名為「林內」。

林內鄉位於雲林縣東北端,它緊緊靠在中央山脈山腳下,北方緊鄰著彰化,東方接壤南投,繼續南下可長驅直入嘉南平原,
有青翠山巒、蜿蜒溪流等,還有全世界唯二大型越冬的蝴蝶谷等,得天獨厚的美景。

回家的那天晚上,我在坪頂路與新光路T字路口看見了一隻大黃狗趴坐在馬路旁,

因為沒有辦法拍下當時的景象,但是利用Google Map圈下當時的位置。

狗狗傻傻地、冷靜地盯著每一臺經過他面前的汽、機車,
完全沒有想要追車,完全沒有對任何一個經過的人,吠叫過一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臉上帶著疲憊的神情,很偏執地站著,想要看清楚每一臺經過此地的車子,車窗內部的樣子,也堅持地聞著每一個經過的人身上的氣味。走過他身旁的我,把看到的這一切默默地記在腦海裡,心想:「多少年過去了,鄉下人還是這麼養狗的啊?!」

回家洗好澡,躺在客廳後的小房間床上,腦袋瓜貼上枕頭仰臥著,眼睛盯著天花板,耳朵聽著窗外晚風徐徐送來的夏蟬夜鳴。







朦朧中,我闔上眼睛,獨自站在數百年前曾經生長茂密,
覆蓋出一片陰涼的樹林中,那裡縱然了無人跡,卻還是被深沉的愁緒所俘虜。

Muffin剛離開我們沒有多久,原本22個小朋友,少了一個,
都是壓得我喘步氣的沉重生活負擔,究竟該怎麼辦才好?做與不做的躊躇,都決定了那隻大黃狗的今日,明日與一輩子的命運。

為了不讓自己一顆心就算回到台北之後,都還糾結在林內,
最後我還是走出去看看,當作了解一下狀況,也或許狗狗已經離開了這個地方了,也不一定。

結果,我沒有那麼幸運,大黃狗還在這裡痴痴的等著心愛的人,

看來是一隻可愛的拉不拉多,而且在外面淋了一整夜的雨。

問了附近與對面的鄰居,一位大姊說
狗狗是兩、三個禮拜前,被人載到這裡來丟棄的,
他就一直在這裡不走,以為他的主人會來接他,但是都沒有。

我問說:「那請問妳們有給他吃飯嗎
『他是很乖啦,但我不要餵他吃飯,有東西吃他更不會走』大姊這麼說。

從這位鄰居的回答中看得出來,她是了解狗習性的人,而且可以冷眼的看著這隻狗從被丟,到今天已經在她家門口流浪兩個禮拜的時間看來,我想她應該不會對這隻狗伸出援手。

就這樣,我也不想多說,我請媽咪去附近的寵物店買了牽繩、項圈,帶著這隻拉不拉多跟我一起回家了。

回家等到天晴時,我給拉拉洗澡,趁著洗澡時,觸摸了一下他的身體外部有無任何的問題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拉拉的指甲有修剪過的痕跡,皮膚與毛髮的狀況很差,原本應該肉色的皮膚,已經變成又黑又硬的黑色硬皮,四隻腳的關節都已是結痂、硬化的胼足」,應該柔軟好摸的髮質,被又粗又硬的觸感替代,而且很多地方的毛髮已經脫落了。

比較嚴重的是腹部兩側各有兩顆脂肪腫,
還有前端的牙齒都被拔光,四顆犬齒僅剩一顆,而且還有被平整的磨掉過。

看到狗狗的身體被摧殘成這副模樣,實在是讓我感到不忍心,
也覺得,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殘忍,毫無天良的虐待一隻狗狗的身體

甚至,最後還棄養他,而這隻狗狗還在那裏傻傻地等他回來

洗完澡之後,給了他一些東西吃,狗狗就這樣趴在我家屋簷下睡著了,

狗狗就這樣一邊睡,一邊作夢的睡了一整個下午,看來他真的是累壞了。

晚餐時間,吃完飯後,喝完睡,出去外面尿尿之後,又繼續睡了,
只是這次是鑽到神明桌下去,睡到虎爺的位置上去,一夜好眠到天亮。可能是在外流浪太累,又擔心受怕,所以一直沒有辦法好好睡。

隔天,我跟媽咪一起把狗狗帶回台北就醫了,醫師認為這隻狗狗應該有八歲左右,
也為狗狗做了以下的檢查

一、晶片掃描,沒有晶片。
二、血檢狀況除了白血球高一點,有一點點的貧血,其他都一切正常,
三、沒有心絲蟲。
四、結紮,拿掉他的蛋蛋。
五、植入晶片,登記我的名字。
六、打狂犬疫苗、十合一。

回到我家之後,當然也接受到孩子們的熱列歡迎。
目前為止家裡的小朋友都社會化得很好,再看看他們的相處狀況,我也自然可以放心讓大家一起相處。

大家一直都說臺灣好山、好水、好風光,最美的風景是人;
但是某些程度上,我深深地不這麼覺得,在台灣旅遊,我們走到哪裡去,一定都會看到流浪狗在街頭遊蕩。

而且有人養的,都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
我們家從以前就是這樣養,他認得路自己會回家,也會懂得躲車子
那我想請兩個簡單的問題「車子不會躲狗,撞到了怎麼辦?沒有結紮,到處生,怎麼辦

多一隻狗感覺好像不多,但是多一隻老狗的精神壓力會更大,
其實,我也不愛家裡養這麼多狗,因為每多一個碗,我就多一份一輩子的擔心:
伙食、行為規範、散步運動、健康狀況,都是燒錢、費力不討好的工作與承擔。

能放在路旁當作沒有看到嗎

當然可以當作沒有看到!只是自己那關,過不過得去的問題。
帶了回家之後,每一步都是難,都是自己的決心與毅力,能堅持多久下去的問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