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的小朋友們

From 2015-03-24

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接手山區鐵籠內的大黃金

Views:

這裡是三芝山區的一個山路的山區小道,我會來這裡騎腳踏車運動。

這裡是一個自行車練習上下坡技術的好地方。

在這裡騎自行車,也吃了不少的苦頭,才發現騎車有很多的技巧,好比說上坡時
要注意的是要用正常姿勢坐在座墊上騎車,平順的騎,不要突然用力,或是用站立式的姿勢騎車,要不然會消耗太多體力。而且不要跟前車太近,危險
遇到坡頂時再站起來騎,加快速度,讓這個速度可以移轉到下坡時的運用。

下坡時
下坡是騎車最刺激的事情,要果決、集中精神、細心地處理每一個路面狀況。
轉彎時,身體要跟車體保持一直線,儘量一致來克服地心引力。
最重要的是煞車,下坡時要前、後煞車同時用,要不然可能會發生車子後輪抬起,翻車的狀況。

我最記得的是,有一次下坡我翻過一次車,
我按煞車時,前輪整個鎖死,車子翻了兩圈,直接把我的身體拋出去,然後整個背直接摔在地上,旁邊還有一個大水溝,差點摔下去。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害怕。

在運動的途中,我某處民宅前的路旁,看到一隻被關在樹下籠子裡的黃金獵犬。

看來這個籠子是主人自己做的,看得到籠子的四周用鐵絲與扣環鎖上,固定。

幾乎,我每次經過,這隻黃金都被關在籠子裡面,從未看過他被放出來過。

好幾次,我靠近籠子看他,籠子裡的晚都已經長鐵鏽了,吃的是剩菜剩飯、喝的水碗都已經長滿青苔了,整碗水從上面看下去都是綠色的。

來過幾次之後,我跟屋子裡的主人也熟了,他也願意讓我放黃金出來散步,

原來這隻黃金是男生,放他出來玩,他超開心也很活潑,一直追著我跑,跑起來一副小精靈的可愛模樣。

可是,在上個我又遇見久久才露面一次的黃金主人,我向主人打聽一下,黃金的名字叫什麼?主人居然回答我:「名字叫笨狗!」

每次看到他,他都一副小可憐的可愛模樣,看了我的心都要融化了。明明就是很可愛的黃金,怎麼會被取這種名字呢

原本我是想說,反正每隻狗狗都有自己的命運,
再說他在這三芝的山區,雖然氣溫比較低一點,但是至少還有個籠子可以住。

我還是不要再增加自己的壓力與負擔,
要不然我目前已經家裡,外頭家一家已經總共有十隻狗狗了,如果再救一隻,我大概就要喝西北風了。

雖然我自己是這樣想,但是事情卻沒有照我寫的劇本繼續走下去,上個月開始,主人一直跟我說
「你這麼喜歡笨狗,笨狗給你養好了!這是我孫子要養的,都把狗丟給我,再說我不住在山上,也沒辦法餵牠,都是請鄰居幫忙。」


說實話,從上個月知道這件事時,我也是一直都很為難
這一個多月,我一直再思考這件事:「不管我將送他去中途住宿,或是帶回家,那我到底有沒有能力再多養一隻狗呢

當然答案一直都是無解的。

我想既然都叫他笨狗了,應該也不是太疼他吧!現在都有不養的打算了,久了之後,這隻黃金的未來,遲早也會出問題。
所以當下我就答應他了,我跟主人說:「好,給我吧!」

要離開的時刻,黃金還不知道他將要離開這裡了,還跑去跟主人撒嬌。

矮,不管主人如何的對待,如何給自己一個難堪的名字,黃金始終對主人保持著這份良善與敦厚,這將是我此生永遠都要學習的功課。

車門打開了,黃金很快速地跳上我的車,在後座坐得好好的。

從三芝到動物醫院做檢查,黃金都在車內坐得好好的。而且因為我的車內沒有暖氣,連我車窗打開通風,他也不會亂動。

到了醫院,在燈光下,我給他拍了一張照片,這隻黃金長得還真是漂亮。

雖然在這一圈漂亮的毛髮內,耳朵兩側、下巴的胸毛、尾巴尾端的毛、屁股毛都打結好幾大坨了。
等等只能請美容師,為他洗個澡,然後修剪掉大部分的打結毛髮。

而且體格還不錯,但是可能缺乏運動,所以後腳的肌肉就較為萎縮,沒有那麼發達。

當下,我為笨狗的名字取了一個新的名字,叫做:「愛寶!」希望換了這個名字後,將來會有人願意把他當寶貝來疼愛他。

我請陳醫師與黃醫師為愛寶做血液檢查,也驗4D。

愛寶真的是笑得很甜,也很善良,我們拉著他做什麼事?他都是這樣笑笑的隨便我們。乖小孩來的。

檢查出來,得了心絲蟲。

這事件不令我意外的事情,被關在野外農地的籠子裡,這是屬於一個開放空間,長期被蚊子叮咬,通常都有很高的機率罹患心絲蟲。

也拍了X光片,

整個肺部都有陰影了。

吃剩菜剩飯跟缺乏運動的結果,讓他足足有34.8公斤。

而且舌頭還有舌苔,聽說舌頭有舌苔的狗狗,是好狗狗耶。

牙齒也很白,看來年紀大約只有兩歲左右,是很年輕的狗狗。

從這張照片,你可以看見愛寶的胸毛都已經打結了。

而且長期關籠的結果,讓愛寶的膝關節都已經產生胼足!」

這厚厚的角質層,是在籠內長期趴坐摩擦出來的。

我的打算是這樣,先讓愛寶住在左岸動物醫院住宿,我回去聯絡,也思考一下,看是要讓愛寶去住中途或是回我家
回我家,我是擔心愛寶還沒有結紮,不知道會不會跟家裡的小朋友打架?再加上妮妮也沒有結紮,這點會很麻煩

不過,看怎麼樣再說啦,我再好好思量一下。

我要離開前,我先帶愛寶出去散步,

不知道愛寶這小可憐,是不是因為被關太久的原因,一直很愛跑來跑去。

好,愛寶你就先住在這裡,我回去打點一下,看看要讓你去住哪裡

我很喜歡這張照片,愛寶的肉嘴看起來很可愛,我最喜歡黃金的大肉嘴,超QQQ

其實,把問題回到愛寶身上,也是因為愛寶這麼可愛,
才會讓他的年輕前主人把他帶回家去,可是帶回家自己不養,又把飼養的責任丟給自己的爺爺,這真的是很糟糕。

在台灣的環境真的很奇怪,年輕情侶去逛個夜市,就可以簡簡單單買回一隻狗狗,
這是一個小生命,當這個可愛小生命的父母親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要一隻狗狗責任很重,要注意得很多,最少要做到下列幾點

一、狗不會講話,要注意狗狗身體語言表達出來所有的不適,並立刻就醫。
二、每年都要注射預防針。
三、每個月要吃心絲蟲預防藥、點蚤不到。
四、每天要運動,散步。
五、不能每天泡夜店,甚至連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機會都要減少。
六、要教他到廁所尿尿,或是要在外頭尿尿。
七、要有規矩,不可以咬爛家裡的傢具。
八、沒事不可以在家裏面亂叫。
九、要扛下所有人類,對你養的狗狗任何的批評與讚美的責任。

所以,各位朋友們,養一個生命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,要買狗前,請先三思。

24 則留言:

  1. 『要離開的時刻,黃金還不知道他將要離開這裡了,還跑去跟主人撒嬌。』看到這句話真的很心酸...狗狗什麼都不知道...還好遇到你,
    給她一個新的生活、新的名字,讓愛寶往幸福的路前進~

    版主回覆:(12/19/2011 08:39:11 PM)


    當下,我看到那一幕時,我的眼淚都要滴下來了,很心酸很心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笑得很甜的孩子^^恭喜你未來的日子是幸福~加油~兩位

    版主回覆:(12/26/2011 05:06:43 AM)


    真的喔,愛寶的笑容真的是甜滋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管主人如何的對待,如何給自己一個難堪的名字,黃金始終對主人保持著這份良善與敦厚~看到這裡眼淚就忍不住了...

    安德烈說得沒錯,台灣這個環境,寵物的買賣太容易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希望好狗能有好狗命~^.^~V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以前也是好不容易幫一隻黃金弟弟找到一個愛他的主人,他和愛寶很像,也是主人買回來後不久就丟給他老媽,他老媽身體不好,不能帶
    他出去,一直被關在一個籠子裡,時間久了,他長大了無法在籠子裡站直,都快變形了,我有空會去帶他出來走走,後來他老媽氣喘發作,
    差點要了命,託我找新主人,我好不容易才幫他找到一個新主人,一年後再看到他,身形變英挺了!也很快樂!希望愛寶也能如此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安德烈您好~~
    我叫蚊子長久以來都在您ㄉ部落格潛水^^
    今天又看到您解救了一隻寶貝
    真ㄉ是很佩服您~~
    是這樣ㄉ
    我們(我和男友,再一起10年)
    原本就有打算再多養一隻黃金
    今天在FB上看到您的文章
    心想是否可以去左岸看看愛寶
    或是可以和愛寶有機會互動一下
    合緣的話由我們來接手照顧愛寶
    並進行後續ㄉ醫療和結紮
    不曉得這樣會不會對你有幫助
    我不太會用打字來表達我想說的
    希望有機會可以聊一下
    我的電話0915186620 丁姿方
    或是方便給我您的電話我撥給您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天啊@@ ㄢ拔~~
    你要不要考慮一下不要再隨便出門了@@
    你真的都吸引大狗ㄟ><"
    天啊~~天啊~~天啊~~(無止盡的驚嘆號!!!!!!!!!!!!!!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愛寶愛寶人人都愛的寶❤
    希望愛寶有個愛他的主人,以及快樂的未來囉
    感謝您幫助了愛寶❤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安拔~叫你第一名啦~真的很謝謝救了愛寶.他真的好可愛吔..愛寶也好險遇到了你.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啊
    還有那個X光的肺部的陰影代表者什麼呢??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好好整理一定美翻了.....
    這毛量真好

    我最喜歡毛怪了

    柔寶媽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毛很漂亮的黃金獵犬耶~我好愛哦~希望他能快點找到疼愛他的好家庭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送養前要先結紥歐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創光速戰記 http://xyz456.com
    DQW0185 http://azd.mob456.com
    老師授課 http://hia.xyz678.com
    精華數學課程 http://owr.xyz456.com
    高勝銘 http://mac.mob456.com
    劉國興老師講授 http://pcc.xyz678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愛寶的笑容真是迷死人了 希望從此愛寶可以獲得幸福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哇,又是一隻可愛的毛小孩,只是你的負擔又變大了,
    希望愛寶,能跟他的名字一樣,遇到有愛心的主人~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看到愛寶,就想到我家的超級混種狗(可能每一代都混種吧=ˇ=)
    記得有給安德烈看過。
    愛寶的腿短短的,可愛>ˇ<
    希望愛寶能有個好人家,
    雖然自己很想養T3T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我想他愛跑應該是長期關龍的關係吧!我上班地方的狗狗活了7~8年的吧!以前他們大概1年放出籠5~6次(老闆太忙了!)每天狗狗
    們都想辦法要開門出來,不然就是趁餵飯時逃出來! 不過這半年他們每天晚上都會放出來1次, 我發現他們就跑的很瘋狂...=.=
    來去一陣風阿~(愛寶好美哦!!)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哇 長毛的黃金愛寶 好可愛...
    以後那各毛一定長得很漂亮..
    希望能找到一輩子愛他的主人.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不好意思,我們家的狗狗走失了,

    能否麻煩您幫我們轉po一下,><

    最近天氣冷,家裡人已經都在出動搜尋了,仍一無斬獲...

    因為妮妮10歲多了,實在很怕她身體受不了,

    如果您有空再麻煩您幫個忙,萬分感激。謝謝

    http://www.savedogs.org/petfinder/finddetail.html?sn=43786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獲得自由的感覺真是棒,
    愛寶真是可愛,
    真高興,他巳路入幸褔的第一步了,
    辛苦安德烈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真的很心酸...
    黃金的善良和忠心,無法改變他們的命運,愛是金,不愛和垃圾沒有二樣.....
    愛寶真幸運,能遇見安拔,希望從此有更美好的人生!!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真的超級可愛的!!
    祝福愛寶,也很感謝安德烈帶他出來跑跑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