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的小朋友們

From 2015-03-24

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霏霏的四級膝蓋骨異位手術

Views:
從認識霏霏開始,至今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。

霏霏從一開始的怕生,拒吃我帶的食物,到後來,看到我遠離後,才緩緩靠近吃食物;
光是這段時間,就經歷了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。由此可見霏霏是個性很強悍的孩子,寧願自己在外面餓著肚子流浪,也不願意接受陌生人的食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經歷過了目睹霏霏受傷、失蹤長達一年多的時間,直到一次偶然的重逢中,
霏霏再次出現在我的面前;而遲鈍的我,卻渾然不知這個善良、可憐、身體有殘缺的孩子是誰?

而這個願意在兩年後,跟著我回家,當我孩子的霏霏。
在某次我們一起散步到沙灘時,她回過頭來看著我,一直回頭望著我,對我傻笑著;這才重新勾起了我的回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彼此邂逅在美麗卻寂寞的異國他鄉,不是真正的緣份;
而是就算相逢在黃沙滿天飛的沙塵,擁擠的人流之中,也能一眼認出誰是你命中注定的那個人,這才是所謂的緣份。

可惜的是,我是遲鈍的人;還好霏霏是如此有靈性與聰慧的孩子,
她在腦海裡深深地記住了我,沒有讓這段緣份流失了。

這個小妮子,來到我家之後,開始有了大小姐的脾氣,
最讓我受不了的是,她永遠不讓我碰她的指甲,於是指甲越來越長,都快成黑山老妖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柔性勸說沒有效果,我想應該是要在某一天,
要給她戴上嘴套,然後暴力上的給她剪指甲,要不然指甲越來長的後果,可不堪設想。

霏霏在消失的這一年多中,她從可以自行站立,到變成後腳收縮站立,這點讓我很擔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所以霏霏來到我家的這八個月中,我們總共造訪了三家在骨科、軟組織手術可稱權威的動物醫院,第一家是位於中和的「左岸動物醫院」,由邱院長親自為霏霏看診,說明可以採取的醫療措施。第二家是位於永和的「成蹊動物醫院」也由黃院長親自抱著霏霏去拍X光片,講解霏霏的病情,可以採取的手術過程。

這兩家醫院都是我的舊識了,所以也很耐住性子的向我解釋,我全部的疑問。

第三家則是過去曾經因為虎寶,而前往就診的「亞太動物醫療中心」,
我與霏霏很幸運地在葉力森老師手術的空檔中,請葉老師抽空為霏霏看診。

有了前面兩位院長解釋,還有我自己的閱讀資料、親身與霏霏朝夕相處的過程,
現在再加上葉老師的說明,讓我對於霏霏的膝蓋骨異位(Patellar Luxation)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

膝蓋骨是一小片骨化的組織,又稱為髕骨」,鑲嵌在大腿四頭肌的肌腱之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我們看一個正常的膝蓋骨活動,會看得到四頭肌肌腱連接著脛骨,
將膝蓋骨限制在下方的滑車溝軌道之中,讓四頭肌、膝蓋骨與肌腱的共同作用之下,使得腿部得以伸展聯動的功能。

從這張左右不同的日文圖解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膝蓋骨的圖解,以及異位後的狀況。













我們也可以說是,膝蓋骨異位,便是膝蓋骨在彎曲時拖出滑車溝的一種疾病。
在臨床上,有醫生認為這可能是基因不良所導致的問題,也有可能是因為近親交配後,所產生的先天性的後遺症。

膝蓋骨異位的嚴重性可以區分為一到四級:
第一級、平時膝蓋骨可以正常的待在滑車溝內,在用力彎曲膝蓋時,偶爾會跌出滑車溝,放開後便可以自動恢復至滑車溝內。

第二級、膝蓋骨經由膝蓋的彎曲,或是外力施壓便很容易地跌出滑車溝,但膝蓋骨可以經由外力被推回原位。

第三級、膝蓋骨長期的待在不正常的位置,在膝蓋伸展時,可以以外力將膝蓋骨推回滑車溝內,但是一經彎曲,或是伸展後,又會再次跌出滑車喔。

第四級、膝蓋骨長期處於外側,或是內側,無法靠外力將膝蓋骨推回滑車溝,而且滑車溝在長期沒有使用的狀態底下,變得很淺或是平坦。膝蓋骨外的四頭肌群也移到異位,導致整個膝蓋關節部位的軟組織產生變形。

我們可以看到下方最右側的圖,霏霏的情況便是屬於膝蓋骨異位,等級第四級的狀況。













由立體膝蓋骨模型看來的話,或許會更清楚,大概會是這樣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也是造成霏霏跛行(俗稱吊腳)的狀況,因為膝蓋骨的活動失去滑車溝的固定,
周圍軟組織因異位被拉長、拉鬆之後,長期下來會造成膝蓋功能異常,引發膝蓋疼痛、骨頭受損,以及嚴重的關節炎。

這是上週,我帶霏霏出門時,在清晨七點多時拍下的影片。

基本上霏霏以前自由慣了,總是想往外跑,但是出了門卻也因為膝蓋骨傷勢而沒有辦法跑太遠。
所以我都是讓她在住家附近走走而已,或是騎著摩托車載她出來晃晃,到了目的地再讓她下車走走。

我們可以從霏霏走的狀況看得見,她有幾種臨床上的狀況。

霏霏已經是膝蓋骨雙側異位的患者了,只是右腳比左腳嚴重,
所以在行進間是採取蹲伏姿勢用左後腳支撐身體的重量,輕微地往外翻,撐住體住後,往上跳,進行前進。

於是前十字韌帶變成了唯一有拉撐、固定功能的軟組織,
目前還可以穩住這個膝關節的活動,伸展,長久置之不理的話,會造成前十字韌帶慢性拉長,進而產生撕裂或斷裂的危險。

這會造成膝關節內血腫、腫脹、疼痛進而使膝關活動受損,
屆時不論是伸直或是彎曲都會感到疼痛,甚至當腳踩下去會更痛,漸漸地便會放棄走路的念頭。

或許有人會說,那補充葡萄糖胺液呢?打骨針呢?

這兩種的效果也不大,因為,
當膝蓋骨產生位移時,即使是吃葡萄糖胺液的關節補充液的幫助也不大,
因為它不完全屬於膝關節的部位,唯有透過外科手術才能解決這個問題。

首先要先把覆蓋在滑車溝上的軟骨掀起,用銼刀加深滑車溝的深度,再將軟骨放回,
以防未來少了軟骨的保護之下,滑車溝與膝蓋骨的直接摩擦,造成骨刺的增生。

再來便是膝蓋骨與連接韌帶的地方,直接覆位,打上鋼丁讓膝蓋骨、滑車溝與大腿四頭肌鍵重新排列成一直線,
這裡在依照內部變形的狀況做調整,可能需要做筋膜的縮短,脛骨脊的位移,甚至是腿骨的削短切除,再放上骨板做固定。

如此一來,術後的照顧也是一大考量,但是也不是不能克服的情況,
有時候要看復原的情況而定,甚至是做二次手術來達到理想的矯正結果。

再聽過葉老師的講解說明後,我決定要讓霏霏接受葉老師的手術治療,
雖然葉老師的費用比其他兩家醫院都要來的昂貴,這隻右腳要價是53000至55450左右(依開刀狀況而定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葉老師可說是另外兩家醫院院長的老師,而且外科手術取決的是手術經驗與次數,
不管是在外科手術,或是軟組織手術的經驗,以及精緻度上都是無可比擬的。

這筆費用,對我們二十口之家實在是個負擔,
但是沒有關係,我會再想想辦法,該怎麼籌出這筆錢

因為我希望霏霏現在的生活品質,能夠比在流浪時的生活品質要來的好,
所以我必須保護她有能夠自由行走的基本能力,為起點。不要在我的照顧底下,反倒身體日漸惡化。
最後變得疼痛無法消除,還要裝輪椅才能行走,這會變成我應注意,而未注意的疏忽,倒頭來,我會沒有辦法原諒自己。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