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的小朋友們

From 2015-03-24

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15歲的Chibi拔牙手術

Views:
上週五起床的時候,發現Chibi的嘴巴腫起,有讓我擔心到。

因為剛來家裡的小朋友,很多突發的狀況,往往都會讓我感到緊張,
過去只是一起陪狗狗玩過,但不是真正擔任照顧者的角色,狀況一來,就會讓人感到擔心。

尤其是,當我得知Chibi的年紀已經有十五歲了,聽到這樣的高齡,真的會令人感到慌張。
從影片中可以看到Chibi很不舒服的表情,精神也很不好。

擔心是腫瘤,也擔心是牙痛;如果腫瘤,應該是剛生成的,或許有處理的機會。
如果是牙痛,以Chibi的一口爛牙,需要麻醉,實在是擔心他一把年紀了,撐不撐得住

所以我帶著Chibi、阿寶跟霏霏一起到看左岸動物醫院看醫生,
Chibi看牙齒,阿寶則是吃多拉多,但是越來越瘦,霏霏則是去看她膝蓋骨外翻的問題。

到了醫院,陳醫師一看到Chibi,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,給他做了一連串的檢查,
拍了X光片,也做了全身的血檢。

X光顯示Chibi的胸腔與腹腔都很乾淨,沒有不該有的陰影或是白點,腸胃內也都有食物,





















腿骨也很正常,但是看得出脊椎骨的骨刺很多,造成行走會有刺痛的感覺。

所以,現在出門散步變成要另外推著Chibi出門去
另外,或是等到人車比較少的時候,帶著他出來走一走,但是距離都不長。

我給Chibi做了全面性的血檢,
不過應該是我的日文發音不標準,把Chibi(ちび)講成講了Gimmy,誤會啦。
為Chibi共驗了24項指數,檢查出來的數值很好,4D檢查也過關,算是個15歲的健康老先生。
其中唯Glob(球蛋白)這一項比較偏高,球蛋白是一種血清蛋白,當體內有慢性發炎症狀,或是免疫疾病時,數值會上升。

這個應該也是造成嘴巴腫大的關係。

另外,兩位一同前來的小朋友,阿寶與霏霏,
醫生說,阿寶身體從目測與觸診看來都一切良好,沒有任何的異狀,應該不需要再挨一針,只要進食與排便一切正常,就不需要擔心。

我跟醫院預約了隔天下午的拔牙手術,
因為Chibi年紀大了,我也不想拖,左岸醫院也另聘專屬的麻醉師楊醫師全程跟刀。

光是這點就讓我放心不少,只是費用也會高一些,
但是十五歲了,真的也是不敢大意,還是謹慎一點好。

我想要說,手術檯上下沒有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麻醉方式,
一定存在著風險,唯有醫師的專業能力,與飼主的配合,才能夠將麻醉風險降到最低。
手術當天麻醉師還囑咐我們要早點到醫院,在手術前先給Chibi打點滴。

一般來說,麻醉可以分為四期:

第一無痛期:開始失去知覺。
第二興奮期:呼吸急促,狂亂或是喊叫,對外界刺激異常反應。
第三手術麻醉期:分為四節,最適合手術進行。
第四休克死亡期:呼吸,心跳幾乎停止,1到5分鐘內可能會死亡。

所以麻醉師透過麻醉前給藥,給予鎮定劑與止痛劑可以誘導麻醉平緩進行,可以減緩,
或是直接跨越Chibi的麻醉興奮期的反應,這個效果是可以間接減少麻醉藥品的使用量,進而增加安全,降低麻醉死亡率。

從這張對照表看來,大型犬最高只到14歲,
而15歲的Chibi已經沒有數值可以對照,算是破紀錄了。

牙結石會造成的後續問題很多向上發展的話,當牙結石的細菌感染了齒根,齒根發炎進而碰撞到臉骨時,就會造成潰爛,再置之不理的話,細菌會侵入眼睛,甚至是腦部,是非常危險的。向下發展的話,會進而影響整個淋巴系統,扁桃腺炎、咽喉炎,舌咽、胃炎。是非常恐怖的一種病症。
手術前,陳醫師帶著Chibi再去拍一次口腔X光片,找到要拔的齒根,預計要拔掉兩顆牙。

結果拔牙的時候,有些牙齒也是一洗牙根就開始搖晃,所以需要拔的顆數也變多了。
因為受到感染的上排臼齒,太過於強壯,也增長了拔牙的時間,最後拔了足足有七顆牙。醫院也在手術中全程監控麻醉的情況。


陳醫師很細心地拔出被感染的牙齒,最後完美的取下完整的牙齒與牙根。

有留下足以提供Chibi咬合的牙齒,其實狗狗是屬於吞嚥型的動物,
他們的胃酸比人類足足多了四倍,所以牙齒只是提供咬合,或是攻擊的工具。

手術過程中,手術室外面來了三位貴客,
也因為是小幼犬太可愛的關係,頓時吸引大家的目光。
聽他們媽咪說,這兩隻小的是從繁殖場內救出來的。

手術經過一個小時後結束了,

Chibi則是因為嘴巴內的牙齒變少了,而一直在舔自己口腔內的牙齒。

手術結束後,我們把Chibi從手術台移到了下方,
醫生很貼心地拿了保溫燈、被子與軟墊,讓Chibi醒過來後,可以慢慢調節自己的體溫。

好多年前,我也是視給狗狗刷牙為畏途的飼主,
但是經過別人的案例,還有自己遇到的狀況,我也變得很重視牙結石這項疾病。

所以每一個住在我家的小朋友,我都會給他們刷牙以防牙結石的問題,
但是當我知道鄰居的狗,或是朋友的狗有牙結石問題,我都很想說說這個狀況。

其實,有嚴重牙結石狗狗的牙齒,其實都早已變成一個潛在的問題,
因為壞掉的牙齒的存在,其實沒有咬合的功能,而且只是讓狗狗進食時感到疼痛而以,
於是狗狗變得不肯咀嚼,變得進食狼吞虎嚥,甚至吃得太快造成嘔吐。

往往還有會有些狗狗會牙疼到不肯進食,在半夜睡不著覺,而在夜裡哀號,這都是折磨。

即便是老狗,請與您的醫師討論,做手術的分險評估,手術進行的說明,便有安全的機會,
哪怕是要全齒拔除,也沒有關係;因為至少您家的寶貝還保有一口健康的牙齦,也不會有後續的炎症併發產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