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的小朋友們

From 2015-03-24

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寵愛—被捲進車底受傷的Amy

Views:
Amy是在我家附近流浪的米克斯,有點混拉拉的血統。



我家附近的這群流浪狗,平時會在這裡等我,或是附近的愛心媽媽、愛心爸爸去餵食。

但是他們也精明,吃飽了就躲進鐵門後面去,
那裏有片雜草叢生的大空地,再往內走,甚至還有一片原始的叢林。


因為這片草原實在是太大了,相機無法全面捕捉下來全貌,
所以相機是對著這塊大草原分成一塊,一塊的畫面,分割拍下來,最後再合併起來;但大致上並沒有失真太多。

我也算是半放心他們在這附近待著,反正吃飽了,他們都會進去躲著。

只是在上個禮拜,我發現Amy的背上怪怪的,她一直轉頭舔自己的背部。




走近一看,才發現狀況很不妙,

Amy背上的毛皮掀起了一大塊,血淋淋地露出了下方的平滑肌與皮下脂肪。

我趕緊回家開車,抱Amy上車直奔醫院就醫。

這個傻妞妞,在車上還笑咪咪的一直望著我瞧,一副以為要出去玩的樣子。

到了醫院,量體重,做了血檢後,上麻醉,
抱上手術檯,把周邊的毛髮理光之後,可以更看得清楚整個傷勢。

醫生說,這有可能是被車子撞到,或是躲在車子底下睡覺時,
當車子開走,被底盤捲起的傷勢,而且傷口應該已經有好幾天了。





看過了影片之後,我們可以清楚Amy的傷勢,屬於一種名為「壞死性筋膜炎」的傷口。

初期會感到嚴重的疼痛,進入中期會因為組織的缺血讓表皮神經知覺麻木,
皮膚由紅轉為青銅色、紫色、黑色,傷口可能有血疱、化膿或惡臭,切開皮膚呈現坑道狀,皮下組織及深層筋膜廣泛壞死。

醫生把皮膚掀開,切除掉壞死的表層筋膜,深層筋膜,也稱為「擴創」,
要一直擴創到看見完全正常組織為止,因為唯有除去所有無法存活之組織,才能阻斷持續發炎的毒性反應。

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關鍵,就是要及早就醫,
以外科手術及時切開引流,徹底清除壞死的筋膜組織,以控制感染的擴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my的皮下組織縫合了兩層,表皮肌膚縫合了一層,
算是完成了這次手術,但是之後還是要多次進入手術室,再實施多次的「擴創處理」
如果擴創處理做得完全且適當,病況將快速獲得改善,反之感染也會加速侵害身體。

手術結束後,我把Amy放到地面上,
醫生也給剛剛從麻醉中甦醒的Amy一條毛毯,讓他好好休息。

Amy還從剛深層麻醉中甦醒過來,一直迷惘地擺著頭,左右搖晃的看著我。

因為剛剛的手術,Amy的血都從背上流到腹部,
現在一回到地上之後,就沾得滿地的血水,旁邊黃色的毛巾上的血漬,全是Amy的血。








這個時候,我再看看Amy的背部,其實本來就髒,但總覺得黑的很不自然。

再用濕衛生紙一抹,上頭這痕跡說真的看不出來,到底是輪胎印,還是車子底盤的機油墨?

這個印證了醫生的猜想,可能是被車撞了,滾進了車底?
或是在車底睡覺,被底盤捲起了皮膚,真實的情況是如何?

我們都無從知道。

但是,我很清楚的知道,我不敢去想,或是猜測當初的情況。

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,當時Amy的恐懼與疼痛,會是有多麼的劇烈?
她又是如何挨過那個生死交關的瞬間,還有是如何忍受疼痛直到今日的?

光是想像,都會讓我緊緊的閉上眼,深深地皺起眉頭,心底隱隱抽痛著,為Amy感到不捨。

我讓Amy先暫時住在動物醫院,在醫生的照顧之下,讓傷口好得快一些,

我也回家好好想想,該怎麼給Amy做好隔離,可以養傷,
我預計先讓Amy住院個幾天,然後帶回我家,不原放,為她找個新家庭。

當我在籠外對著Amy講話時,她也同時在對我講話,你可以一起聽聽看,
不過Amy講的話,我不會翻譯,大家要自己聽,自己意會。

而我想要說的話則是
Amy,不管要經歷多少次的擴創手術,我都會陪著妳,直到妳好了,
為妳找一個好人家,找一個愛妳的人,妳也愛的人。還給妳一份,原本就屬於妳,本來就應該擁有的愛與家庭。

Amy身上的傷是一個意外,不管這個傷勢,
是由何而來?但不可否認的,這是由人類所造成的意外。

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狗狗呢?因為我從他們的心裡看見了信任與美好,
不管遇到什麼事?他們永遠保持著善良、絕對的信任、不變的忠誠,也絕對不會傷害你;這些高貴的特質,一向都值得我們人類學習。

於是每個生命都值得被愛,尤其又是有如此高貴心靈的狗狗呢?

P.S.現在天氣熱,請各位好朋友在開車行駛前,先留意一下車底下,是否有流浪動物在下方遮陰避暑,以免造成動物的傷害與我們的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